WFU

2017年5月24日

台灣醫療照護品質全球排名

作者:黃志生





頂級醫學期刊Lancet日前發表了一項研究,比較全球195個國家的醫療照護品質,台灣排在第45名。

這個排名引起了國內很大的討論,一向被認為是「台灣奇蹟」的全民健保為何慘遭滑鐵盧?我們從原論文找答案吧!


研究設計:三十二種「指標性疾病」


作者 Murray 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長期研究各國醫療水平,像統計平均壽命、十大死因等等。這個計畫獲得比爾蓋茲的支持,研究成果改變許多國家的醫療政策,去年出版的《全球生死大數據》紀錄了他們的成就。團隊將成果以視覺化數據公布在自己的網頁上。http://www.healthdata.org/gbd

作者挑選了三十二種「指標性疾病」,他們認為,與這些疾病相關的死亡,可以透過良好的醫療避免。如果有病人在七十五歲之前死於某疾病,該項指標就會被扣分。高血壓沒有好好控制,之後引起中風死亡,這筆帳會算在高血壓頭上。

這次排序,就是按照三十二項指標的平均分數來排名。台灣的數據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所提供。知道了排名根據,我們來看台灣的表現吧!


研究結果:台灣「健康意識」不足


台灣在這次評比中,在感染症、先天遺傳疾病成績都很不錯。不及格的其實是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病。換言之,台灣並不是醫療水準不夠,而是「健康意識」不足;平時缺乏保養、生病不願就醫。





暴飲暴食、缺乏運動,從 2010 年開始,台灣人年年蟬聯「亞洲最胖」寶座、「三高」的問題自然隨後跟著來。在台灣,雖然有便利的健保網絡,如今還是有些人基於各種理由拒絕正規醫療,寧可相信line群組裡面的靈丹妙藥。


說說結論


由於醫療花費並沒有被計算在內,超高 C/P 值的台灣健保沒有因此加分。

健康水平可以反映出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台灣目前還在中等收入中掙扎。這份健檢的結論:我們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台灣淪為大腸癌重災區,發率世界第一。
台灣大腸癌地圖


參考文獻


Healthcare Access and Quality Index based on mortality from causes amenable to personal health care in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5: a novel analysi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5. Lancet. 2017 May 18. pii: S0140-6736(17)30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