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8日

天仙液有效嗎?談隨機對照實驗

作者:黃志生





天仙液、電解水、大雄丸到底有沒有效?有權威(明星、神探、名醫)代言?動物實驗?品質標章?

老師傅別再吹牛了,直接跟散打高手打一場吧!

今天我們要介紹人類智慧的結晶、目前最客觀的比較方法:隨機對照實驗(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 )。來看看一個好的實驗,應該具備哪些要素。


隨機:一場公平的競爭


療效需要比較。為了公平,我們希望兩組病人各項特徵都是接近的,比如平均年齡、性別、疾病嚴重程度等等。而統計學的「隨機分組」,可以幫助我們達到這個要求。

隨機不是隨便。隨機代表意思是「機率相等」。

投擲硬幣,只要次數夠多,正反面的比例一定會接近 1:1 。同樣的,只要參加實驗的病人夠多,在隨機分組的情況下,兩邊的病人的各項特徵也都會很接近。


對照:值得一戰的對手


一種新藥上市前,通常會跟兩種對手比較:安慰劑( placebo )以及常規藥物。

安慰劑就是人畜無害的成分(例:生理食鹽水、麵粉)。神奇的是,安慰劑竟然也有效!

感冒的時候,打一針就覺得好多了(即使是生理食鹽水),如果是金城武幫你打針,效果更是加倍。這種現象被稱為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新藥先跟安慰劑比,就是要證明療效起碼大於安慰劑效應。

如果病況嚴重,比如癌症,為了維護病人的權益,實驗會拿常規藥物來當對照組(而不是安慰劑)。新藥想要有市場,至少在某方面(療效、價格、副作用)要比常規藥物更理想。


雙盲:降低安慰劑效應


安慰劑效應無所不在。我們希望除了藥物,其他方面對兩組病人都一視同仁

所謂雙盲(double blind),是指醫師跟病人都不知道給的是什麼藥。病人對新藥有比較高的期待、醫師可能會更關心用新藥的病人,這些因素都會讓實驗結果變得不客觀。

受限許多因素,許多實驗無法達到雙盲的要求。比方說:新藥的副作用會掉頭髮(太明顯了)、手術方法的比較(醫師「一定」知道自己開什麼刀)。因此,我們要隨時警惕安慰劑效應。


說說結論


隨機對照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是目前最客觀的比較方法。在每個細節上小心謹慎,代表著科學精神。

科學,不是創造永恆的真理,而是用客觀的方法來觀察世界。

培養科學精神,才不會在這個充滿訊息、數據的時代,被別人牽著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