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9日

打動你的聽眾

作者:黃志生醫師




臨床教師,一份無償的工作,需要花費額外的心力。 擔任臨床教師兩年多。直到現在,我依然會迷惘。

「為什麼要繼續教下去?」

在每個月最後一週,我會跟醫學生分享閱讀對自己的影響和改變。課後,一位同學的手寫回饋給了我很大很大的鼓勵。

「我也想變成認真工作、多方涉獵、還會動腦筋的人。」

每當我感到乏力的時候,總能在這段話得到力量。

我認為,上課的最大成就感,來自「打動你的聽眾」


今天的內容,包含了三個部分。

※ 重新認識大腦。
※ 如何說好一個故事。
※ 設計令人秒懂的投影片。


象與騎象人


心理學家 Daniel Kahneman 發現大腦有兩套運作系統:

系統一:感性、直覺、高效。表情識別。
系統二:理性、抽象、耗能。數學計算。

為了節能,大腦偏好直覺,討厭抽象思考。這套理論讓 Daniel Kahneman 榮獲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心理學家 Johnathan Haidt 用一個很傳神的比喻來形容大腦天人交戰:象與騎象人。平時理性(騎象人)能駕馭感性(大象);當大象抓狂的時候,理性只能靠一邊去。

想要在短時間說服別人,必須先駕馭那頭大象。廣告商都是駕馭大象的高手。

「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

這隻長達三分鐘的長榮形象廣告,金城武漫步、喝茶、騎腳踏車,就是沒上飛機。

但這無所謂,大象鼻子已經被滿滿的金城武牽著走。


英雄的旅程


大象不喜歡講道理,大象喜歡聽故事

耶穌跟佛陀都是說故事高手。那個年代,教育不普及,百姓不識字,宗教經典的解釋權掌握在上層祭司手裡。

耶穌跟佛陀巧妙的運用譬喻、寓言,讓底層民眾一聽就懂。百姓開始直接面對信仰,不再依賴祭司階層。故事不只改變宗教,也影響整個人類文明。直到今天,全球一半的人口仍受到基督教及佛教文化的影響。

英雄電影是當今最受歡迎的故事。無論英雄有啥超能力,背後都有一套「英雄公式」。

※ 主角登場
※ 主角陷入困境
※ 導師登場
※ 主角克服困境,成為英雄。




老師再厲害,永遠是配角,學生才是主角。老師的工作就是陪伴主角走完英雄的旅程。

簡報亦然。


視覺化設計


談到設計,一般人會認為就是把投影片做得很漂亮。事實上,提供清楚的資訊重要多了。

所謂「視覺化」,就是讓人一眼就能看懂。




視覺化的幾個原則:

※ 放大
※ 清楚
※ 只呈現一個重點

滿滿的重點,等於沒有重點。




尾聲


我真心覺得老師是一個很重要、很有影響力的職業。一個人常常會這樣描述他最喜歡的老師。

「這個老師改變了我的一生」

站上舞台的你,不只是在上課,而是在改變這個世界


感謝


特別感謝陽大附醫教研部邀約。

這是我第一次挑戰長時間演講,花了不少時間準備材料、演練。內容感動了我,希望也能感動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