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9日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NEJM 術後點滴建議

作者:黃志生




術後點滴要給多少?

開完刀,特別是開肚子的手術,往往需要禁食一段時間。術後點滴因此成為很重要的學問。

傳統上,醫師會根據病人的體重、開刀的種類、引流的體液做精密計算。流多少、補多少。點滴「加好加滿」。

近年來,新的研究 ERAS 顯示,鼓勵病人早點進食,移除不必要的管路,可以讓病人恢復得更快更好。點滴「能省則省」。

兩種理論都有道理,各自有擁護者。

NEJM 最新研究,兩組病人矛盾對決,究竟誰能勝出?


灌水 vs. 限水


特別挑選「老弱病殘」跟「大手術」,因此這個研究很有參考價值。

3000 位手術高風險族群:大於70歲、糖尿病、中風、心臟病、肥胖(平均 80 公斤,真的很胖)…
  • 平均手術時間 3 小時、出血 200cc。
  • 腹腔鏡與傳統開腹手術大約各一半。
  • 大腸手術佔了四成,其他分別是:胃食道(20%)、泌尿系統(15%)、肝(10%)…

病人根據術後二十四小時點滴量分成兩組:
  • 灌水組:1.5ml / kg / hour
  • 限水組:0.8ml / kg / hour

若以體重 60 公斤的病人為例:

  • 灌水組大約 2000ml
  • 限水組大約 1000ml


灌水 vs. 限水、矛與盾的對決,結果究竟如何?


灌水傷肺 限水傷腎


開完刀追蹤一年,限水組的併發症稍微多了一些(但未達到統計差異)。死亡、嚴重併發症的比例,兩組差異不大。

灌水組較容易併發 pulmonary edema(2.2% vs. 1.4%);限水組較容易併發 acute kidney injury(5.0% vs. 8.6%)。

提醒我們在執行 ERAS protocol 的時候,要特別關注病患進食情形。如果病患吃的不夠多,仍然需要額外的點滴幫忙。

結論跟 Annuals of Surgery 最近的研究類似。點滴太多、太少的兩個極端,都會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子曰:「過猶不及。」


懶人包


術後點低的拿捏,這篇研究幫我們畫了界線,若以體重 60 公斤的病人為例:
  • 灌水組大約 2000ml
  • 限水組大約 1000ml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太多、太少的兩個極端,都會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有關 ERAS,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參考文獻


Restrictive versus Liberal Fluid Therapy for Major Abdominal Surgery. N Engl J Med. 2018 Jun 14;378(24):2263-2274.

Effects of Intraoperative Fluid Management on Postoperative Outcomes. Ann Surg. 2018 Jun;267(6):1084-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