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2日

我們早點回家!ERAS 大腸癌術後照護指引

作者:黃志生醫師




剛完成大腸癌手術,阿明獨自躺在病床。

「好想早點回家…」

早點回家,是病人、醫院、保險共同的心願。

病人恢復健康、醫院挪出病房、保險省下費用。在三方期待之下,Early recovery after surgery society(以下簡稱 ERAS)誕生了。

在歐美,ERAS 的成效相當驚人,平均讓每個開刀病人省下了 6 萬台幣的醫藥費!

ERAS 究竟用了甚麼魔法?讓我們一探究竟。


ERAS


ERAS 是個跨國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幫助開刀病人早日恢復。除了自己投入研究,也持續回顧醫學文獻,針對不同類型手術制定指引。

ERAS 大腸癌照護指引原文洋洋灑灑二十一條。在手術前、中、後,需要團隊充分溝通、相互配合,注意每個細節。

ERAS 大腸癌術後照護指引,可以概略為三點:早點吃、早點拔、早點動。


早點吃


ERAS 飲食的核心概念:盡量縮短空腹時間。

動手術就像馬拉松,對身體是個嚴峻的挑戰、需要大量的能量。




美國麻醉醫學會的空腹建議:

  • 術前八小時:一般食物,包含肉類、油脂。
  • 術前六小時:輕食,像粥、牛奶、吐司。
  • 術前兩小時:清流質,水、運動飲料。

術後呢?

開完刀,只要吃得下,術後可以直接進食。

「可是我還沒放屁耶?」

阿明別擔心,適度進食反而能夠刺激腸子蠕動,真的吃不下就喝點水、嚼口香糖,總之別讓嘴巴閒著。


早點拔


到底該拔管還是挺管?

這個問題,ERAS 的建議:

  • 鼻胃管:若無特別原因,不用放鼻胃管。如果放了,手術結束就可以馬上拔掉。
  • 尿管:術後隔天拔尿管。
  • 引流管:引流管無法降低吻合滲漏、腹內感染的機率,ERAS 建議不用放引流管。

But!! 引流管能幫助外科醫師持續監測腹腔,如果不幸發生併發症,能提供即時資訊。因此,筆者仍然建議放個幾天,比較安心。


早點動


阿明,你怎麼不下床走走?

「……我怕痛。」

鼓勵病人多下床活動已成為共識,但具體該如何實踐、緩解疼痛呢?

  • 盡早移除不必要的管路、點滴。叮叮咚咚一堆管子,病人真的很難走路。
  • 選擇傷口小的微創手術。
  • 同時運用多種止痛手法、減少鴉片藥物。Acetaminophen、NSAID 提供基本療效,配合局部麻醉注射、自控式止痛(PCA),能大幅改善術後疼痛。

2017 年美國疼痛醫學會剛更新了術後疼痛指引,請參照另一篇文章。
APS 最新術後止痛建議


說說結論


早點吃、早點拔、早點動,ERAS 能幫助開刀病人早日恢復。

ERAS 大腸癌照護指引原文洋洋灑灑二十一條。在手術前、中、後,需要團隊充分溝通、相互配合,注意每個細節。過程雖然辛苦,但成績有目共睹。

開完刀,我們早點回家!


參考文獻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A Review. JAMA Surg. 2017 Mar 1;152(3):292-298.

Guidelines for perioperative care in elective colonic surgery: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Society recommendations. Clin Nutr. 2012 Dec;31(6):78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