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0日

注意!吸菸會使您的 CEA 上升

作者:黃志生醫師




吸菸,有一卡車的缺點:增加罹癌機率、提高手術風險、傷害肺功能、降低免疫力…

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吸菸還會使您的 CEA 上升

CEA 原本是最主要的大腸癌指數,主要有三個功能:
  • 評估病情嚴重(一樣期別,CEA 高的通常比較嚴重)
  • 觀察治療效果(治療後 CEA 有下降,表示有效)
  • 追蹤癌症復發(追蹤期間 CEA 上升,表示癌症可能有復發)

根據 PlosOne 雜誌在 2020 年發表的新研究,黃志生醫師團隊統計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270 位大腸直腸癌患者,主要結論如下:


吸菸患者的 CEA 平均比較高


在開完刀之後,大多數一般患者 CEA 會恢復正常。但吸菸患者有超過三成 CEA 依然持續異常。

CEA 持續異常,就很容易讓醫師誤判,病人需要接受許多額外的檢查。浪費時間、金錢,無形中也增加了心理壓力。


吸菸患者的 CEA 失去參考價值


  • 一般患者的生存曲線:術後 CEA 高,預後比較差。
  • 吸菸患者的生存曲線:術後 CEA 高,不影響預後。

一般患者,術後 CEA 高,表示治療效果不佳,腫瘤可能有復發。

吸菸患者,術後 CEA 高,很可能只受吸菸影響、跟腫瘤無關。我們稱呼這種狀況為「假陽性」。

CEA 原本是用來評估治療效果、癌症復發最好的工具,但對吸菸患者卻失效了。面對吸菸病患者,臨床醫師少了一項武器,只能依賴其他檢查來幫病患追蹤評估。

吸菸者賠了健康又不利追蹤,真是得不償失。還好,有其他研究顯示:只要戒菸三個月、肺功能可以明顯改善、CEA 也會開始恢復。

為了您的健康、改快把菸戒了吧!


參考文獻


Prognostic value of postoperative serum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levels in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who smoke. PLoS One. 2020;15(6):e0233687.

Pezzuto A, Spoto C, Vincenzi B, Tonini G. Short-term effectiveness of smoking-cessation treatment on respiratory function and CEA level. J Comp Eff Res. 2013;2: 33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