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8日

打疫苗能吃退燒藥嗎?

作者:黃志生醫師


你打疫苗了嗎?

發燒、痠痛是所有 Covid-19 疫苗(包含 AZ、輝瑞、莫德納)共同的副作用。愈年輕,症狀通常愈明顯。

有些人為了減輕疫苗注射後的不適,「超前部署」打針前就先吃退燒藥,「滾動調整」打針後繼續按時服用、吃好吃滿。

毋湯喔!美國 CDC 不建議這麼做,因為目前研究顯示,打疫苗前先吃退燒藥很可能會減少抗體形成。


雙面刃


常見的退燒藥包含了普拿疼(Acetaminophen)以及 NSAIDs(如 Ibuprofen, Diclofenac)兩大類。一般認為,NSAIDs 的止痛消炎效果會比普拿疼效果更好。但這同時是一把雙面刃,因為身體發炎跟製造抗體是同一回事。

耶魯大學最近證實了 NSAIDs 會同時降低 Covid-19 老鼠宿主身上的發炎反應跟抗體濃度。

此外,回顧目前有關退燒藥以及疫苗的相關文獻,許多研究顯示服用 NSAIDs 會降低多種疫苗(HBV, influenza...)的抗體反應,特別是那些「提前」吃退燒藥的人。

相對來說,普拿疼(Acetaminophen)降低抗體形成的反應就沒有那明顯。


CDC 建議


根據目前醫學文獻,CDC 有幾點建議:

  • 不要「提前」吃退燒藥。
  • 多喝水、冰敷、好好休息。
  • 注射完真的很不舒服,吃普拿疼(Acetaminophen)就好。

我在打完疫苗之後的隔天雖然沒發燒,但確實有感到身體痠軟疲乏、有點力不從心,不過休息一天之後很快就恢復了。第二劑打完之後更是一點感覺也沒有(AZ 認證的中年男子 XD)。

「痛苦會過去,抗體會留下。」

我們既然這麼在乎疫苗的防護力,何不讓免疫系統好好作用,獲得更多抗體呢?


參考文獻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dampen the cytokine and antibody response to SARS-CoV-2 infection. J Virol.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13, 2021

Effect of antipyretic analgesics on immune responses to vaccination. Hum Vaccine Immunother. 2016 Sep; 12(9):2391-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