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7日

懷孕、哺乳能打新冠疫苗嗎?

作者:黃志生醫師


疫情期間,承受巨大壓力的媽媽們辛苦了。

疫苗陸續抵台,全國即將開始大規模施打,你準備好了嗎?

有關新冠肺炎疫苗與懷孕、哺乳的建議,以下分享最新研究資訊以及 CDC 建議給焦慮的媽媽們。


孕婦應施打 mRNA 疫苗


美國迄今已有九萬名孕婦施打疫苗。其中大約有一半施打莫德納、一半施打輝瑞 BNT。

今年四月 NEJM 的一篇研究,完整追蹤了 827 位施打新冠疫苗的孕婦。這篇研究分析美國 FDA 及 CDC 登錄的資料,包含整個懷孕過程到寶寶出生後三個月的資訊。

研究指出,施打 mRNA 新冠疫苗並不會提高流產、早產、嬰兒異常的風險。

但由於孕婦較容易產生血栓,不建議讓孕婦施打腺病毒疫苗。附帶一提,美國腺病毒疫苗沒有 AZ,只有嬌生,打槍佛光山的那個嬌生…

即使在 AZ 原產地英國,疫苗醫學會(JCVI)目前也建議孕婦改打 mRNA 疫苗(莫德納、輝瑞 BNT )。


一人打、兩人補


關於疫苗與哺乳。

最近一篇 JAMA 有關哺乳的研究顯示,在施打輝瑞 BNT 六週後,超過九成的媽媽可在母乳中驗出新冠肺炎抗體 IgG。

研究期間,媽媽和寶寶都沒有發生嚴重副作用(一部分有發燒、咳嗽等輕微症狀,都自行緩解),也沒有感染新冠肺炎。

有關母乳新冠抗體對寶寶的長期保護力,目前還沒有相關研究。但不管抗體用喝的有沒有效,當前醫學認知,母乳抗體最起碼對寶寶是沒有壞處的。

由於媽媽生產後血栓風險會恢復正常,英國疫苗醫學會(JCVI)建議在哺乳期間,媽媽們可以安心施打包含 AZ 在內的所有新冠疫苗。


結論


  • 孕婦應施打 mRNA 疫苗
  • 哺乳期,媽媽可施打所有新冠疫苗

根據國內目前施打的統計資訊,AZ 有極低(約 5/1000000)的血栓風險。

但如果可以選擇,mRNA 疫苗(莫德納、輝瑞 BNT )對媽媽們來說應該會更安全,只不過國內目前莫德納只有 15 萬劑、輝瑞 BNT 八字還沒一撇…

希望我們訂購的 500 萬劑莫德納在未來能如期到貨,給媽媽們更好的防護。


參考文獻


Preliminary Findings of mRNA Covid-19 Vaccine Safety in Pregnant Persons. N Engl J Med. 2021 Apr 21:NEJMoa2104983.

SARS-CoV-2-Specific Antibodies in Breast Milk After COVID-19 Vaccination of Breastfeeding Women. JAMA. 2021 May 18;325(19):2013-2014.

CDC recommendations: COVID-19 Vaccines While Pregnant or Breastfee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