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31日

新冠肺炎「肛篩」合理嗎?

作者:黃志生醫師


同島一命,大腸直腸科醫師一起支援肺炎篩檢。

前陣子,中國政府對外國旅客進行新冠肺炎「肛篩」,引起美日外交抗議。究竟「肛篩」是否有科學實證?還是純粹刁難?

肺炎我不太懂,但肛門檢查可是我的強項!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有關「肛篩」的實證研究。


糞便 RNA 可持續四週


新冠肺炎主要是藉由空氣傳染,攻擊宿主的呼吸道。病患大多以嗅覺喪失、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症狀表現。

然而,病毒也可以經由吞嚥進入消化系統,產生腹瀉等腸胃症狀。也因此,我們可以在病患糞便中檢驗出病毒 RNA。

一般輕症患者在感染兩週後,鼻腔就驗不到病毒 RNA 了;相對的,病毒 RNA 在糞便裡持續的時間可長達四週以上。「理論上」糞便篩檢可以抓出一部分鼻咽篩檢陰性的病人(不過可能都已經不具傳染性了)。

但,實際上呢?


高偽陰、難操作


首先,目前主流研究都是用糞便篩檢,而非「肛篩」。單靠「肛篩」究竟能採集到多少病毒 RNA?只有零星的幾篇中國研究報導。

再者,大約只有一半的病人能在糞便中驗出病毒 RNA,偽陰性比例實在太高了。光這點,糞便篩檢就註定無法成為一個好的篩檢工具,只能用於輔助評估病患恢復情形。

最後,跟鼻咽篩檢相比,「肛篩」實在是太麻煩了!

採檢需要全程保持無菌,就像電流急急棒一樣,採檢棒不能碰到目標以外的地方(像皮膚、衣服)。

肛門並不像鼻孔那樣永遠敞開,外面有一圈括約肌,更外面還有兩片屁股夾著。想靠單人完成無菌操作,非常不容易。

更重要的是,在沒有潤滑的情況下,肛門被插進一根棒子攪拌真的非常非常難受。


最後結論


  • 糞便中的病毒 RNA 可持續四週以上。
  • 糞篩偽陰性過高,不適合當篩檢工具。
  • 「肛篩」操作困難、過程非常非難受。

「肛篩」是一個準確度低、操作困難、令人難受的檢查方式。

只有在最不重視人權的國家,才會對旅客做出如此無理的要求。


參考文獻


Manifestations of SARS-CoV-2 Infection and Virus Load in Fecal Samples From a Hong Kong Cohort: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Gastroenterology. 2020 Jul;159(1):81-95.

Viral load dynamics and disease severity in patients infected with SARS-CoV-2 in Zhejiang province, China, January-March 2020: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20 Apr 21;369:m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