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回不去了?大腸癌術後 CEA 持續異常

作者:黃志生醫師

 


大腸癌指數是 CEA。

根據統計,開刀前,CEA 高(>5 ng/ml)病人預後比較差。

不過,美國知名的 Sloan Kettering 癌症中心最新研究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開刀前高不算高。

開完刀,我們再測一次!


術後 CEA 更重要


CEA 半衰期約 3 至 7 天,開完刀,大約會有七成病人 CEA 會回復正常。

Sloan Kettering 癌症中心追蹤了 1000 位早期(一、二、三期)大腸癌病患,在手術前、手術後(12週內、化療前)測量 CEA。依照 CEA 變化分成三組:

正常組:術前低、術後低 (→)
恢復組:術前高、術後低 (↘)
升高組:術前高、術後高 (↗)

比較三組病人,正常組跟恢復組預後一樣好;升高組腫瘤復發率明顯較高。 




即使 CEA 術前高,術後如果恢復正常,預後跟術前 CEA 正常一樣好。這個趨勢所有病患都看的到,其中第三期病人最明顯。

這裡強調一下,CEA 持續異常 ≠ 腫瘤復發。復發大多發生在術後第一年,從第二年開始,三組病人復發機率會逐漸相同。

因此,CEA 持續異常的病人需要密切追蹤 CT、大腸鏡,特別是術後第一年。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說說結論


術後 CEA 更重要。

即使術前 CEA 高,術後如果恢復正常,預後跟術前 CEA 正常一樣好。

想更了解 CEA,可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of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Serum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and Colon Cancer Outcome. JAMA Oncol. 2017 Dec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