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5日

多久可以關造口?

作者:黃志生





直腸癌的病患接受直腸切除手術的同時,通常會額外加做一個暫時性造口手術,目的是要讓直腸新吻合能夠獲得充分的休息,減少術後感染以及吻合癒合不良的情況發生。

直腸附近組織原本張力就比較大,加上有部分病患手術前還接受了放射線治療,這都會讓傷口的復原速度變慢,大量的文獻也都證實暫時性造口能起到保護作用。

造口雖然能保護吻合,但它同時也會帶來許多擾人的併發症,諸如:皮膚的刺激、生活上的不方便、電解質不平衡等等。

想像一下你身上多了一個無法控制的肛門,二十四小時不停的腹瀉,絕對是夢魘。也因此,大家最關心的是暫時性的造口多久可以關起來?醫學界的主流一般是建議三個月的恢復期,之後再評估病患是否能接受造口關閉手術。


今天分享的論文出自2017年 Annals of Surgery (impact factor: 8.569, ranking: Surgery 1/199),北歐醫療團隊設計隨機實驗解答這個令人困擾的問題,「究竟多久可以關造口?」


最新北歐研究


樣本:418位直腸癌的病患在接受第一次直腸切除及造口手術後一星期,安排電腦斷層或者直腸鏡檢查,排除掉第一次手術立即發生嚴重的併發症的病患(像骨盆腔感染、吻合滲漏)。

隨後將病患隨機分成兩組:

  • 實驗組:平均兩星期後關閉造口
  • 對照組:平均四個月後關閉造口

團隊每三個月評估一次病患的生活品質、有無併發症,持續追蹤一年。

結果:想當然爾,實驗組病患造口相關的併發症一定低非常多(24% vs 77%)。外科醫師最擔心的吻合滲漏問題在兩組病人中沒有顯著差異(0 vs 2%)。


實證結論


這個研究主要的缺陷在於最終只有原本三分之一(112位)病患進入這個試驗,大多是因為身體健康以及個人意願被排除了。

這些病患平均較年輕(67歲),而且只有30% 在手術前有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意味著腫瘤本身比較早期,且病患的恢復可以比較好。

根據論文結果,當病患整體恢復良好、身體健康許可,在完整的評估之後,可以考慮提前將造口關閉以減少相關的併發症發生。


參考文獻


Danielsen AK, Park J, Jansen JE, et al. Early closure of a temporary ileostomy in patients with rectal cancer: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nn Surg. 2017;265:28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