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4日

大腸鏡檢查清不乾淨怎麼辦?






做大腸鏡檢查前,需要檢查者前一天配合無渣清流飲食控制,搭配清腸劑及飲用大量水份,把腸子洗乾淨。

清腸的乾淨程度直接決定了大腸鏡檢查的品質,過程中如果碰到像圖片裡的「土石流」,檢查就得被迫中止;此外,比較小的大腸息肉或者其他早期病變,也不容易在糞水裡面被檢查出來。


但,大便這種事情很講天份的,有些人不管怎麼清,就是清不乾淨。特別是慢性便秘糖尿病肥胖、以及中風的患者。對於這些困難清腸的族群,是否有更理想的方法來做腸道準備,下面這篇研究可以提供我們做參考。


醫學實證觀點


今天分享的論文出自2017年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西班牙醫療團隊設計的隨機實驗。

實驗設計:把256位之前大腸鏡檢查清不乾淨的病人隨機被分成兩組,最後比較兩種配方清腸的乾淨程度以及其他相關的品質指標。

兩組病人接受相同的飲食衛教,檢查前三天都吃低渣飲食,喝瀉藥前都先吃兩顆 bisacodyl,兩組各別的配方如下:


  • 實驗組:雙份 PEG 泡 4 公升的水,檢查前一天晚上跟隔天早上,分兩次喝完。
  • 對照組:單份 PEG 泡 2 公升的水,檢查前一天晚上跟隔天早上,分兩次喝完。


主要結果

  • 喝雙份瀉藥的實驗組獲得「乾淨」品質的比例明顯比對照組高。(81.1% vs. 67.4%)
  • 實驗組「據說」都有把瀉藥喝完,兩組對於喝藥的不良反應相近。(一樣難喝)
  • 檢查完成率、發現息肉的數目、併發症的比例,兩組沒有差異。



說說結論


根據研究結論,在困難清腸的族群,喝雙倍的清腸劑,可以獲得較理想的清腸效果。

但是,清腸劑不好喝,喝下四公升的水更是困難。特別對老人家來說,清腸過程非常辛苦。





除了喝雙倍的清腸劑,加入其他類型的瀉藥也能加強清腸效果,比如本實驗中所使用的 bisacodyl

此外,這個實驗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重要變因,第二次做檢查比前一次在飲食控制上更來的謹慎嚴格,低渣飲食的時間被拉長到了三天。不管用什麼藥物做腸道清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配合飲食衛教。

之前有「清不乾淨」經驗的患者,記得要提醒臨床醫師,好讓醫師可以為您量身訂做清腸計畫,才不會折騰老半天最後白忙一場唷。

做大腸鏡很痛嗎?要不要麻醉?請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
誰需要無痛大腸鏡?


參考文獻


Comparison of Two Intensive Bowel Cleansing Regimens in Patients With Previous Poor Bowel Preparation, Am J Gastroenterol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4 March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