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3日

不當行為:再買我就剁手指

心得:黃志生醫師





「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 7:19


你也有過天人交戰的經驗嗎?特別是當我們做決定的時候,有不同的聲音在腦袋較勁。

古典經濟學家認為,人天生不喜歡吃虧,因此會根據自己最大利益來做決定跟選擇。這個理論建立了許多經濟學模型。

2017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Thaler 發現,其實我們經常會做出背離模型的「不當行為」。

◇ 買了一堆特價但自己不需要的商品
◇ 等了半小時,心有不甘要繼續等到車來
◇ 認為自己開車技術一定是在平均之上

Thaler 透過觀察跟研究,結合心理學理論來解釋傳統經濟學的不足。

行為經濟學就此誕生。


菜鳥學者創業典範


《不當行為》用半自傳的風格,描寫 Thaler 怎麼從一個非主流的菜鳥學者,透過不斷地研究、結盟、交流,最後顛覆了傳統經濟學。

作者文筆幽默、故事勵志、翻譯十分順暢好讀。

書中最有趣的地方,是 Thaler 花了大量時間跟當時的經濟學大老筆戰,藉此吸引了整個學界關注。

「既然我成功用筆戰吸引了眾人目光,我該讓他們看到甚麼呢?」

愈來愈多人對他的想法感興趣,也找到許多同好,其中包含了 200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Kahneman。

除了繼續做研究跟筆戰,Thaler 也跟夥伴們舉辦夏令營,吸引優秀的年輕學者加入這個領域,帶出了好幾個諾貝爾獎等級的學生。

這幫人的力量愈來愈強大,行為經濟學終於被主流認可,Thaler 也成為美國經濟學會主席。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古典經濟學家往往過度專度在「完美」的數學模型,卻忘了我們身邊的人其實並不完美、不理性。

Thaler 稱呼這股不理性的力量為推力。

推力是一種工具。民眾可因推力而儲蓄退休金、增加運動量、或是準時繳稅;也會因為推力而申請貸款,並將錢任意揮霍。

了解這些不理性行為,我們可以設計更棒的制度來幫助自己跟他人完成目標,不管是投資、稅制、甚至是職業球隊的選秀。

Thaler 塑造了一個學者的楷模,竭盡所學、並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