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7日

誰需要無痛大腸鏡?

作者:黃志生醫師




大腸鏡?很痛吧!

做大腸鏡之前,能不能知道誰會痛、特別難做?

這篇文章講給你聽。


疼痛指數


這篇論文出自福利國家挪威,發表在 Endoscopy. 作者用問卷調查,分析了大約 1000 位病人。

※ 入選病患標準
1. 做一般大腸鏡
2. 大腸沒開刀(大腸變短會比較好做)

※ 疼痛指數
病人做完一般大腸鏡隔天,幫疼痛評分。
0 分:完全不痛
1 分:輕微
2 分:中等
3 分:超級痛

根據問卷分數,把病人分成兩組來比較。
不痛組(0~1 分)
疼痛組(2~3 分)


年輕女性開過刀


根據分析結果,跟疼痛最相關的三個因素:
1. 女性
2. 年輕(<40 歲)
3. 肚子開過刀

研究中,女性感覺疼痛(2~3 分)的比例高達 45℅;男性只有 24℅。

這些因素會加乘(如:開過刀的年輕女性近七成感覺疼痛)。

研究結果符合預期:年輕人對痛比較敏感、肚子開過刀容易產生腸沾黏。其他篇研究也做出相似的結論。


說說結論


疼痛最相關的三個因素:
1. 女性
2. 年輕(<40 歲)
3. 肚子開過刀

疼痛是主觀感受,每個人承受程度不同。如果沒有大腸鏡經驗,這個研究結果可供您先參考。

除了疼痛,麻醉風險評估其實更為重要。做無痛大腸鏡,一定要先諮詢專業的麻醉醫師。


參考文獻


Risk stratification to predict pain during unsedated colonoscopy: results of a multicenter cohort study. Endoscopy. 2013 Sep;45(9):691-6.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Factors Predicting Difficulty and Pain During Sedation-Free Colonoscopy. Dis Colon Rectum. 2005 Jun;48(6):12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