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8日

讀《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修剪生活

心得:黃志生醫師


想做的事情好多,而時間卻完全不夠用,這本《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就像一根浮木一樣飄到我的面前。

作者Chris Bailey被TED譽為最有生產力的人,本書自出版以來就獲得許多網路大神推薦,我在讀完踐行後也立馬有感生活節奏的大幅優化,如果說今年只推薦一本實用的工具書,絕對就是這一本了。




本書一開始就問了一個深刻的問題。

「如果一天當中多了兩個小時,你要用來做甚麼?」

老實說,本來我沒有認真想過這個答案。照著這本書的方法實踐,每天「擠出」兩個小時並不困難,然而,探索自己背後的動機至關重要,一定要夠深刻、有意義,才能支持自己不忘初衷,長久的走下去。


減法

想到提高生產力,本能地就會反射性的想要「做更多」,但作者提醒我們,生產力不高,不是因為工作不努力,而是未能專注執行那些真正重要的任務。

「如果今天只能做一件事,你要做甚麼?」

認清工作中哪些事情最重要、最有價值,專注的把它做好。手術是我最重要的事。最近在開刀的時候,我開始先將手機關靜音,自從改變這個習慣,開刀過程便流暢許多。

注意力轉移加所耗費的成本非常巨大(有研究說一旦注意力被破壞,需要花費額外二十五分鐘才能再次回到原本狀態)。凡是不值得浪費你二十五分鐘生產力的干擾,都沒有必要理會。


訓練專注力肌肉

打破一個迷思,時間無法管理,能管的,只有我們的專注力

每個章節的最後,作者都會邀請讀者做一個簡單的練習,比方說拔網路線冥想五分鐘、關閉電子郵件跟社群媒體的通知等等。這些動作其實都圍繞著一個核心概念,訓練我們的專注力。勇於對事情說「不」, 生產力不是做得更多更快、而是更專注的嚴謹的做正確的事情。

這些觀念都很容易理解,但實踐起來卻不容易(我數度想要早睡早起,但…)。所幸作者安排的「習題」都十分平易近人,每天改變一點點,就可以獲得很不錯的成效。自從我開始訓練專注力,不但睡眠品質變好,思緒清楚,連考試都考一百分呢


說說結論

受限於工作環境、職務,我們經常被空洞的會議重複的紙上作業塞滿,無法完全支配自己的時間。正是因為剩下的不多,才更顯得珍貴。

「提高生產力」並不是變成一部冷冰冰的工作機器,作者用親身的實驗(在地下室與世隔絕十天工作)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如果你的世界只剩下了自己,一切都會變得毫無意義。費盡千辛萬苦擠出來的時間,不管是用來充實自己陪伴家人、甚至只是放空,都一樣有價值。


專注完成每台手術、認真準備每次簡報、用心撰寫每篇文章。最起碼,我不要浪費別人寶貴的時間,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