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7日

第三期大腸癌化療要打幾次?

作者:黃志生醫師





阿明上週完成手術,病理報告剛剛出爐——大腸癌第三期…

「我建議你繼續接受輔助性化療,可將癌症復發的機率減半,對病情很有幫助。」醫師說。

「!」阿明腦子浮現電影頭髮掉光的畫面…

「化療… 要打幾次?」


NCCN 大改版


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是全球最權威的癌症研究機構。專家們會根據目前最新的醫學研究成果,開會討論更新治療建議(NCCN guideline)。

睽違 14 年,NCCN guideline 在 2018 年 3 月大改版:

低風險(T1~3 & N1)第三期大腸癌病人,將輔助性化療 FOLFOX/XELOX 減為六次,可明顯降低藥物副作用,並維持治療效果。


大腸癌預防針


輔助性化療(adjuvant chemotherapy)就像打預防針,被證實能有效降低第三期大腸癌復發的機率。目前最主流的化療配方,是為期半年,共十二次的 FOLFOX/XELOX。

FOLFOX/XELOX 治療效果雖然很好,但它有個惱人的副作用。藥物有神經毒性,造成手腳發麻,嚴重者甚至會影響運動功能、手腳不聽使喚。

藥物毒性隨著化療次數累積,手麻的症狀會愈來愈明顯。結束療程後,仍有不少病人會形成終生的神經障礙。

(但不會掉頭髮,阿明不要擔心!)

療效與副作用該如何取捨?


Good IDEA!


一篇大型跨國研究(International Duration Evaluation of Adjuvant Chemotherapy, IDEA)將 13000 位第三期大腸癌病患隨機分為兩組。開完刀後,分別接受六次以及十二次 FOLFOX/XELOX 輔助性化療。比較兩組病人癌症三年內復發的比例、以及手腳發麻的副作用。

重點結果如下:


  • 三年內復發率(六次/十二次):25.4%/24.5%。


倘若把病人再細分成高風險組(T4 or N2)跟低風險組(T1~3 & N1)。


  • 三年內復發率.高風險組(六次/十二次):37.3%/35.6%
  • 三年內復發率.低風險組(六次/十二次):27.9%/27.7%


在高風險組,十二次化療的效果比較好;在低風險組,六次化療效果幾乎一樣好。


  • 嚴重神經症狀的比例(六次/十二次):15%/45%


藥物毒性隨著化療次數累積,副作用神經症狀在兩組的差異非常明顯。

IDEA 研究結果首先在 ASCO 2017(全球最受重視的癌症醫學年會,每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行)口頭發表,受到熱烈回響。完整內容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 NEJM 上,NCCN guideline 也根據這項研究改版。


說說結論


睽違 14 年,NCCN guideline 在 2018 年 3 月重大改版:

根據大型跨國研究 IDEA,低風險(T1~3 & N1)第三期大腸癌病人,將輔助性化療 FOLFOX/XELOX 減為六次,可明顯降低藥物副作用,並維持治療效果。

NCCN 這次改版符合癌症治療趨勢:不只關心生命的延長、也更重視生活的品質。


參考文獻


NCCN Clinical Practiv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Colon Cancer, Version 2.2018

Duration of Adjuvant Chemotherapy for Stage III Colon Cancer. N Engl J Med. 2018 Mar 29;378(13):117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