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8日

什麼!糞便潛血陽性?

作者:黃志生醫師




糞便反映了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二十四孝有這麼一個故事:黔婁的父親生了重病。大夫說,如果大便是苦的,還有一絲希望;但,如果大便是甜的,那便回天乏術。

(糖尿病我還有聽說,糖屎病是三小?)

黔婁半信半疑吃了一口…

「甜的!?」

過沒多久,黔婁的父親果然就過世了。

還好,國健署提供了更簡單、準確的檢測方式 —— 糞便潛血檢查。孝子們再也不用吃屎了!


Q 1. 潛血?


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

糞便潛血,顧名思義,就是糞便裡眼睛看不見的血。

正常糞便裡沒有血球。

也就是說,糞便出現血液反應,表示案情並不單純,需要用大腸鏡確認原因。


Q2. 為什麼有潛血?


「陽性!」

自從昨天收到檢驗報告,阿明坐立不安、輾轉難眠。
(該不會是大腸癌吧?買樂透都沒這麼好運…)

根據美國腸胃內視鏡學會(ASGE)的數據,糞便潛血陽性原因如下:




收到陽性通知不用太緊張,糞便潛血大部分是「其他」小問題(如發炎、痔瘡…)引起。

即便是大腸癌、大腸息肉,也能透過大腸鏡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阿明鬆了一口氣…


Q3. 我昨天吃了麻辣鍋…


糞便潛血檢查一共有兩種:化學法、免疫法。

化學法的原理:利用血紅素的氧化反應讓試紙變色。

但是,動物的血紅素同樣能引起氧化反應,豬血糕、鴨血、紅肉… 可能造成「假陽性」。相反的,具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如:維生素 C)則可能造成「假陰性」。

免疫法的原理:利用抗體辨識「人類的」血紅素(哼哼… 就算化成灰也認得出來)。不受飲食影響,檢查敏感度高達 80%。意味著,糞篩潛血能找出八成的大腸癌病人。

國健署提供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屬於準確的「免疫法」。


Q4. 還有抗凝血劑…


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許多人平時有在吃阿斯匹靈(aspirin=Bokey=伯基)。

阿斯匹靈便宜好用,但有個副作用:容易起腸胃出血。

出血!阿斯匹靈會不會影響潛血檢查的結果?

JAMA 2010 的一篇前瞻型研究,觀察了 2000 位糞便潛血檢查(免疫法)病患。結果顯示,平時服用阿斯匹靈的病人,潛血檢查 sensitivity 跟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不但沒有下降,反而還提升了!

阿斯匹靈不但能預防大腸癌,還能提高篩檢率,地表最強神藥無誤!

美國大腸癌學會(US Multi-Society Task Force on Colorectal Cancer)建議:糞便潛血檢查前,不需要特別停藥或飲食控制。


說說結論


糞便潛血檢查是個簡單、準確的篩檢工具,我們再也不用吃屎盡孝。

只要年滿 50 歲,國健署提供兩年一次的免費篩檢。馬上提醒爸媽去醫院檢查吧!


參考文獻


Recommendations on 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ing to Screen for Colorectal Neoplasia: A Consensus Statement by the US Multi-Society Task Force on Colorectal Cancer. Am J Gastroenterol. 2017 Jan;112(1):37-53.

Low-dose aspirin use and performance of immunochemical fecal occult blood tests. JAMA. 2010 Dec 8;304(22):25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