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5日

大腸癌年輕化!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45歲開始篩檢

作者:黃志生醫師




大腸癌年輕化,新聞看到會怕!

最近,美國癌症醫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更新 guide line:建議從 45 歲開始大腸癌篩檢。

身為第一線醫療人員,我也十分「有感」。愈來愈多年輕朋友到診間詢問「下一個會不會是我?」


大腸癌年輕化


根據統計,美國最近十年,年輕人(小於五十歲)大腸癌發生率上升將近 50%!




因此,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將篩檢年齡,從 50 歲下修至 45 歲。

※ 每十年一次大腸鏡檢查、或
※ 每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根據患者偏好,選擇篩檢工具。

你也許會問,為何不乾脆改成 40、甚至 30 歲?提前篩檢並非沒有代價,我們來聽聽反方意見怎麼說。


反方意見


雖然發生率逐年上升,但年輕人(小於 50 歲)仍然是少數,大約只佔大腸癌總數的十分之一。

此外,提前篩檢會帶來額外費用、心理壓力、甚至可能產生併發症。這筆帳划不划算?目前仍缺乏大型研究背書。

美國另一個重要學會,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USPSTF)的 2016 guide line 目前建議從 50 歲開始篩檢大腸癌;台灣國健署目前也是從 50 歲開始提供免費篩檢。


說說結論


大腸癌逐漸年輕化,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從 45 歲開始大腸癌篩檢。

台灣國健署目前是從 50 歲開始提供免費篩檢。

提前篩檢有它的代價,檢查前請跟專科醫師充分討論。


參考文獻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for average-risk adults: 2018 guideline update from 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CA Cancer J Clin. 2018 Jul;68(4):250-281.


延伸閱讀


台灣大腸癌地圖

什麼!糞便潛血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