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4日

大腸癌會不會遺傳?

作者:黃志生醫師




「大腸癌會不會遺傳?」

自從三叔公得了大腸癌,阿明已經整整一年不敢吃雞排。

大腸癌是台灣目前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或許您也有親友罹癌,像阿明一樣不敢吃雞排。

先別緊張。

大腸癌危險因子很多,包含:年齡、環境、飲食、慢性病、生活習慣… 等等。遺傳只佔其中一小部分。

如果親戚得了大腸癌,請先釐清以下三點。


一等親


根據目前研究,只有一等親(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會增加罹癌風險,需要特別注意;遠房親戚,像是三叔公、六嬸婆、大姨媽、小舅子…就不用太擔心了。

了解親疏遠近,接著要問,幾歲發病?


年輕發病


癌症是老人病,但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年紀,我們通常用 50 歲分界(也就是國健局開始免費大腸癌篩檢的年齡)。

小於 50 歲,就算年輕發病。

發病年齡愈老,跟遺傳就愈沒關聯性。

反之,愈年輕發病、愈多親戚罹癌(任何癌症),就要提高警覺,是不是我們的基因出了問題?


超多顆息肉


我們身體每天都要製造無數個細胞。細胞在複製過程中,難免會出錯,但我們有內建一套修復系統,能夠把錯誤修改回來。

某些重要基因如果發生突變,修復系統就會失靈、容易做出有問題的癌細胞。

而且,這些基因會繼續遺傳下去,其中最著名的,有兩種:
  • 遺傳性大腸息肉症(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FAP)
  • Lynch 症候群(Lynch syndrome, 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HNPCC)

名字記不住很正常,我們了解特徵就好。

首先,兩者都是顯性遺傳,會有一半的機率遺傳給兒女。

遺傳性大腸息肉症,顧名思義,大腸密密麻麻長滿息肉(超過 100 顆),而且大多數病人在 40 歲之前會形成大腸癌。因為特徵鮮明,遺傳性大腸息肉症比較容易診斷。

相對的,診斷 Lynch 症候群要來的困難許多。Lynch 症候群病人沒有息肉、只能根據完整家族病史、最後用基因分析確診。

幸好,這兩種遺傳並不常見,大約只佔大腸癌病人 3%。


懶人包


大腸癌危險因子很多:包含年齡、環境、飲食、慢性病、生活習慣… 遺傳只佔其中一小部分。

如果親戚得了大腸癌,不用太緊張,請先釐清三個重點:
  • 一等親
  • 年輕發病
  • 超多顆息肉
如果符合以上三點家族史特徵,請諮詢專科醫師,提早安排大腸癌篩檢。


延伸閱讀


什麼!糞便潛血陽性?


參考文獻


Screening for colorectal cancer in patients with a family history of colorectal cancer or advanced polyp. UpToDate 2018

Lynch Syndrome-Associated Colorectal Cancer. N Engl J Med. 2018 Aug 23;379(8):76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