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8日

2018 搞笑諾貝爾獎:如何幫自己做大腸鏡

作者:黃志生醫師




大腸鏡檢查需要請病患側臥、露出屁屁(羞)。

害羞的人有福了!

2018 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教你:如何幫自己做大腸鏡!


叔叔有練過



日本腸胃科醫師堀內朗,用自己身體反覆實驗,找出了最舒服的姿勢。

他把經驗發表成論文(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impact factor 高達 7 分!)並且錄影放送




堀內朗醫師的方法,突破抵達盲腸的時間平均只要 4 分鐘,過程只有「輕微不適」。

其中幾個關鍵:

  • 坐著
  • 用細一點的大腸鏡
  • 大腸鏡會變硬更好(Olympus 最佳代言 XD)

他的研究成果榮獲 2018 搞笑諾貝爾醫學教育獎,獎金 10 兆元辛巴威幣!




最後做個小提醒,如果家裡沒有大腸鏡,您可以選擇更方便的 ——
糞便潛血檢查 XD


參考文獻


Colonoscopy in the sitting position: lessons learned from self-colonoscopy by using a small-caliber, variable-stiffness colonoscope. Gastrointest Endosc. 2006 Jan;63(1):119-20.